其子狡娈

来自冷cp党的觉悟……沉迷放飞自我

『古风』打完这场仗,哥哥就来娶你

 

   【【【虽然后来这张貌似被猫饼改成了双黑emmmm|・ω・`)】】】


  『正文』

  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。

  正是数九寒天,洛京的雪没了三尺深。

  细碎的雪粒踩在地上咯吱咯吱响,钟鸣鼎食的世家公子望着满目的未若柳絮聚会清谈,文人墨客即兴而作,留下了无数或壮丽或潇洒的诗篇,偏生定国公府上,成双的灯笼和灼艳的红绸挂得满满当当,红的艳丽,红的炽烈,好像要把门外一众银装素裹都压下来似的。

  然而人们提起这定国公,却无不是唏嘘感叹,只因这位弱冠之龄便位极人臣的翩翩公子,娶的竟是个死了三年的男人。

  男子相恋虽说风雅却也甚少,何况娶的还是个牌位,众人皆言定国公怕不是被鬼魅迷了心眼,可皇帝的一道赐婚圣旨又让所有人都噤了声。

  “奉天承运,皇帝昭曰:

  礼运昭德,不负鸿禧。闻定国公江城,开国功臣之后,才德甚佳,闻达朝野,经明行修,弱冠之年无一妻室。辅国将军顾修缘,明德湛湛,持秉中正,为国为民,安定社稷,今册封镇国上将军。二人良缘天作,特以赐婚,望汝二人同心同德,敬尽予国,勿负朕意。

  钦此!”

  江城俯身叩拜,慎而又慎的接过圣旨,面上未有一点不甘,谁又能想到,这圣旨是他亲自求来的……只道是,当年的洛京双壁,如今,却也只剩下白璧染瑕。

  …………

  盛周有洛京,洛京生双壁;

  皎素得奇智,玄玉战连衣;

  执澜守江山,谈笑停风雨;

  了君天下事,将军百战已。

  江家有子,名曰城,字忘机,闻是老夫人心疼幺子早慧,怕留不住他,特为他修了个道号,这才将养长大。

  顾家有子,名曰修缘,字破阵,顾家信佛,每代出生的孩子都会点一盏长明灯,然后便会得到一个娘到极点(顾修缘语)的名和杀气腾腾的字。

  “江家的江城江忘机?倒是个有趣的小家伙。”

  “顾修缘?名字不错,可惜是个莽夫。”

  …………

  “小忘机,你该叫我破阵哥哥~”

  “滚→_→”

  …………

  “等打完这场仗,哥哥就来娶你,小忘机可千万别忘了啊。”

  “该是等我来娶你吧魂淡!”

  …………

  “如果我……多为他留几条退路……”

  “……是不是……就不会……”

  江城记得,那年的雪比今日的还要大,大片大片的雪花直接兜头砸下来,仿佛一样要把所有的污秽不堪都掩盖起来似的,只落得个白茫茫一片,好生干净!

  京中的百姓抱着暖炉闲暇之余感叹“瑞雪兆丰年”,然而无人知晓,远在千里之外的边关,敌寇犯边,战事吃紧,一封封加急文书送往洛京,却都仿佛石沉大海了一般。

  京中皇帝遇刺,皇子们忙着争权夺位,自是顾不上边关小小的求援,三万将士死战不退,皑皑之下,皆为埋骨之处!

  江城心急如焚,面上却还是笑盈盈的与众人周旋,身为三皇子派系却偏偏与几位皇子皆交往甚密,若说是待价而沽未免太过狂妄,天下有才学之人过江之鲫,极智之人少得却并非没有,这江忘机简直自毁前程!可江城不在乎,几番轻蔑交锋终是让他凑出了两万人马,带着各种东拼西凑的物资疾驰增援。

  可……白骨无人收,征战几人回。

  江城算得了所有人,却万万没有算到天意二字!大雪封山,粮饷绝尽,崩裂的掌心和长枪冻在一起,冰冷的皮甲下是血腥的余味,剥离雪色的废墟之上,残存的将士们还在坚守着,他们的眼睛蒙上了浓重的血色,狼一般,仿佛只要有人靠近就会暴起把眼前的一切绞杀殆尽。燕城关之战,三万连衣卫战死,无一幸免!可还有一部分不是死在了敌人手里,而是受伤之后冻死在了雪地里。

  无人知晓。

  京中得到战报的江城闭了闭眼,完全无法从打击中回过神来。

  “连衣万骑,皆赴国难,骨露于野,白雪掩埋……”

  后面的他已经没有心思再听下去了,战罢正值冬去春来,刺人的刮骨风像刀子一样,可怎么也比不得燕城关大雪埋身,飞起的杨花蹁跹拂过,指尖依稀还留存着那人粗砺的手掌上的温度,离去时头顶左摇右摆的红缨,可是……再也不会有了……以后也不会再有了……

  大军回京时动荡的朝堂终于平静下来,谁也没想到,登位的会是那个平平无奇,又无任何外戚扶持的七皇子。

  据说还曾伤了脸。

  新帝大摆筵席犒赏三军,江城远远的看了一眼,不过歌功颂德罢了,他一点也不想听,却难得的没有拂袖而去,旁人笑他终是个墙头草,怕不是又要向新帝献媚了,而江城想到的却是那人离开之时所说的话。

  “等打完这场仗,哥哥就来娶你。”

  分明只是普通的爱语,如今想来,却着实让人难过。

  …………

  “所以,破阵哥哥,你该心疼的。”江城揽着怀中人狠狠一顶,非得逼出几声细碎的呜咽来不可。

  “小……小忘机……唔……”低喘阵阵,那人皱着眉头丢过去一个委屈的眼神。

  诶,好怀念那个大婚时候以为他是鬼魂而不敢碰他,怕自己的阳气把他戳—没的小忘机……

  似是看懂了他的表情,江城捏住眼前之人的下颌,齿列一闭,细细的血丝蜿蜒而下。

  明明更该委屈,更该绝望的……是他,是江城江忘机。呕心沥血万般筹谋的时候,几乎被父亲赶出家门的时候,如履薄冰夜夜不能寐的时候,终于明白,没有权势,便什么也没有,什么都不能做。

  燕关战殇之时江城已经死了,活下来的,只是一个放弃了一切,想要汲汲营营往上爬的游魂。

  “江城。”五指覆在江城跳动的心上,扑通,扑通,一声又一声,顾修缘难得如此正经的唤他。

  当年的事,很难分得清谁对谁错,他那个父亲,不,应该叫父皇,虽不是什么好皇帝,人也平庸得很,但待他却是极好,什么都比不过的好,他不想继位便把他隐藏起来,他想去军队便将他送进顾家,顶替了顾家那个夭折的小公子,顾家向来只听命于皇帝,所谓的燕关之战也只是把手下的连衣卫重新洗牌而已,想要悠哉过活总是要有些资本的,可惜天意难违,还没反应过来便被命不久矣的父皇抓回来推上皇位,争夺的兄弟流放的流放,站位的京官贬谪的贬谪。

  蓦然回首,那曾经的玉面冷颜,已经换了个模样。

  将此身坠于泥潭,不复清明。

  错的是谁?是顾修缘?不该蒙骗与他?不该用假身与之相交?可二人相伴的字字句句,皆出于真心,若和盘托出,怕是会给羽翼未丰的江忘机惹来杀身之祸。

  错的是皇帝?不该一意孤行?不该让顾修缘登基?可那一片拳拳爱子之心,任谁也无法置喙。

  错的是江城?不该擅自决定?不该因为他的“死”而投身官场,争名夺利?可是一切的源头,又是因他自己。

  待顾修缘理清身后之事,终能与他的小忘机长相厮守时,莫名的有些心虚,一个死了许久的人忽然出现在眼前,很难说清小忘机会高兴还是震怒,于是磨磨蹭蹭的又过了些日子,忽闻定国公上奏,要娶一个死了三年的男人……皇位上的顾修缘忽然无比激动,恨不得当场和他夫夫相认,却还是按耐下来,新婚之夜出现在定国公府的新房里。

  小忘机当时的表情,顾修缘这辈子都忘不了。

  “破阵哥—哥—死后,我非常的不甘心,所以才不顾一切的往上爬。”

  “如果不是我不甘心,三皇子和六皇子不会狗急跳墙,或许还能拖延一些时日……”

  顾修缘靠在他的身上,低下了头与他对视:“不。”

  “也许先皇也不会死。”

  “小忘机错了哟……”顾修缘忽地笑了起来,眉目生花:“无论发生了什么,都不会是小忘机的过错,当初……父皇的身体早就不好了,只是强撑着,遇刺也只是一个引子,若没有你,父皇也不会这么快拔出京中的钉子,若没有你,没有在父皇最后的时日陪伴必会成为我此生的遗憾,若没有你,我又怎能……在这冰冷的尘世体会到人间繁华?”

  十指相扣。

  再不会有比遇见你,更美好的事了。

  额间相抵。

  再不会有和你在一起,更美好的事了。

  唇齿相合。

  再不会有与你两情相悦,更美好的事了。

  

  【【【一些乱七八糟要说的话:

  两个主角的名字,攻——江城,字忘机,取自苏轼的《江城子》,“十年生死两茫茫,不思量,自难忘”那篇,忘机取自苏轼的《和子由四首•送春》里的“芍药樱桃俱扫地,鬓丝禅榻两忘机”,意境极美,而且苏轼写这首诗正是遭遇家庭变故和政治排挤的时候,暗合了攻的经历。

  受——顾修缘,字破阵,取自元稹的《离思五首•其四》里的“取次花丛懒回顾,半缘修道半缘君”,这是一首悼亡诗,悼念作者亡妻的,从这里就能看出贫道曾经想弄死受的险恶用心_(:з」∠)_可惜……啧啧啧,破阵取自辛弃疾的《破阵子•为陈同甫壮词以寄之》,因为一句“了却君王天下事,赢得生前身后名,可怜白发生”,感觉特别适合受将军的设定,手下连衣卫取自“岂曰无衣,与子同袍”。

  初设和剧情有出入,原本江城应该是而立之年,也就是三十多岁左右,对应前面十年生死两茫茫,而受则是个纯粹的将军,真的死绝了,渣都没有那种,于是江城努力爬上定国公的位置,求皇帝下旨赐婚,然后在大婚之夜看到身上插满箭矢的受,原来受一直跟在他身边,于是含笑与之相拥饮下鸩酒,二者携手走过奈何桥,这里有个小支线,定国公功高盖主,被小皇帝赐死。

  你们懂的,基础设定在贫道这里就是用来吃的(而且初设里的定国公and将军和隔壁公子小乞丐那篇的丞相and将军撞了_(:з」∠)_虽然剧情不一样但是从人设上来看感觉差不多)……emmm,于是受没死,还转身成了皇帝,原本痴情攻忠犬受的设定又瞬间变成黑化攻和渣受(ノ=Д=)ノ┻━┻仿佛曰了狗,这算是什么乱加buff的隐藏剧情……

  最后,“君埋泉下泥销骨,我寄人间雪满头”的引言其实更适合第一版,但由于贫道的私心……emmm就这么瞎几把用吧反正从感情线来说也差不多(自欺欺人)】】】

  

  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